2023年6月1日 星期四

【第十一屆】111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宗研所一_王耀明

 輕輕的一句「付出無所求」卻令人感恩一輩子

2010年在門外等候參加慈青活動的女兒,突聞場內慈青分享「付出無所求」這句靜思語,覺得非常契合慈濟志工的心境;時值一家三口移民加拿大的第二年,生平第一次接觸慈濟,開始參與志工及聽聞善法的行列;一切就從  證嚴法師:「甘願做歡喜受,付出無所求」這句話,開始了入人群求真理的感恩學習之路。

    從積極攝受 證嚴法師的晨語開示開始;讓自己從一個不知六道為何,不懂佛教義理的人,逐漸了解「付出無所求」其實是佛教「三輪體空」的具體表現。在做慈濟事的過程中,發現真心誠意,事事以身作則,不論做事、幫助、服務他人,必能得到他人的信任及支持;而這也是「誠心誓願度眾生」的最佳實踐。

    從做慈濟事當中,逐漸理解必須用自己那顆真誠無罣礙、無負擔的心,站在對方的立場思維,給予實質的需求及膚慰,如此無私無我的付出,心中的快樂是無法形容的;這讓一個53歲不曾有堅定宗教信仰的人,如同貧窮子找到了心靈的故鄉、生命的歸處,從此發心追隨明師學習。

    邊學邊做一晃十年,學而知不足,決定進入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開始從經典思想、人類、心理、現象、哲學的角度,觀察學習認識不同的宗教信仰,如何透過信仰療癒解決社會問題,讓受苦難的人身、心、靈得到慰藉,以實踐淨化人心、社會祥和、天下無災的和樂世界。

    一路走來,心中只有感恩;從做中學、學中覺,進而領悟了「付出無所求」,是以一顆真誠的心,打破一切世俗藩籬的疆界,引領自己後半生,邁步直行向前的明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