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 星期四

【第十一屆】111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宗研所一_楊添麟

 

妙繹「一生無量」


追憶美濃震災,連續九天的賑災結束後,玉井區一千七百多間房屋損傷,志工又不夠,所以臺南區百位志工展開支援,我和周守一、戴李隊三位志工一組,加上一位本地志工充當地陪,一位承擔駕駛,五人一條動線家訪受災戶十戶,一支援就將近半年。

 

有次家訪,因為對一句靜思語有疑問,於是向同車的志工問道:「靜思語說:『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可能』,我想不通,一個人的力量怎麼產生無限可能?」

 

李隊:「這是無量義經中『一生無量』的意思,譬如說,你承擔的發放勤務,邀約來佈置會場的志工都沒有空來,你必須自己一個人搬一百張長桌及點心椅,剛好我也來到靜思堂,你立即以命令的口吻道:『戴李隊來搬桌椅』是不是二個人就減輕負擔了,後來來了更多人,你繼續『ŌŌŌ來搬桌椅』呼喝著,會場很快的就佈置好了,這就是『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可能』道理的落實」。

 

我佩服地說:「原來是這樣,李隊師兄,你對靜思語的理解活潑又受用啊!」

 

李隊幽默的說:「不過你用命令式的口吻,所以我不太高興,不幫你搬。」

 

我回答到:「是是是,您是指靜思語『未成佛前先結好人緣』也要力行對嗎?

 

李隊笑著:「答對了。」

 

我也開心的回應他:「『未成佛前先結好人緣』,我以後絕對不再用命令的口吻指揮人,一定用柔軟音拜託。」

 

此時…全車的人都笑了。

 

此事讓我反省自己,是否不經意間,說話就像在指使人一樣;真的感恩李隊幽默的演繹靜思語的妙用來提醒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