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 星期四

【第十一屆】111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入選_宗教所二_蔡麗蓉

 「平等禮敬一切人」,發現原來學術可以很可愛!

靜思語「將心地當作道場,平等禮敬一切人」~讓堅定的善信念成為改變生活的力量。

  自從考上慈大宗研所,我天天沐浴在翠綠山巒圍繞著的人社院,心情是寂靜而心曠神怡。尤其,寬敞舒適的圖書館是我每天最想駐足的空間。從3樓研究小間走下2樓時牆壁上掛著一句靜思語:

「將心地當作道場,平等禮敬一切人」,是我個人結合過去五、六年來日日薰習 證嚴法師晨語後,比對近日「講座事件」所引起自己情緒起伏跌宕的最佳寫照。

  所謂「旁觀者清 當局者迷」,那天在一場講座之後,同學們很用心地聚集在教室裡,彼此熱烈的討論著講座的內容,每個人都試圖分享自己所觀察到的以及發現自己所沒有觀察到的。

過程中出乎意外的出現正反兩邊激烈的論述與爭辯,甚至場面有點火爆;但是,在經過幾天的沉澱之後,同學們彼此都能夠用更平靜的心情以及更謙虛的態度來對話。我才發現原來學術可以很可愛!它允許正、反兩面多元化的角度去發表自己的觀察與想法。它不會是「你就是聽我的、我的看法就是對的。」。

  以我個人的心境來說,則是讓我想起  證嚴法師的教導:入人群如在洪爐淬煉,唯有經過人事磨考,所鍊造出來的容器才能更精、更純。在大環境中成長,才更能看到自己的信念、原則與生命價值。

  宋高僧·慧開禪師語~

「春有百花 秋有月,夏有涼風 冬有雪。

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善是青松 惡是花,看看眼前不如它。

有朝一日遭霜打,只見青松不見花。」

經過此事我更「將心地當作道場,平等禮敬一切人。」當作自己生活中的座右銘。未來在學術界上的學習態度,會更加的謙虛、視野更加的多元與寬廣;心態上也希望自己能夠做到如 證嚴法師所說的凡事「心包太虛 量周沙界」。相信海納百川容納各種多元的論述,才能夠真正打開慈濟學的眼界,讓慈濟宗未來的菩薩道路上更寬更廣。

  「將心地當作道場,以平等禮敬一切人」,隨順因緣看到的這一句靜思語,讓我心念一開,萬般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