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 星期四

【第十一屆】111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第二名_宗研所一年級_彭秋玉

 用心就是專業

「妳是學電腦的嗎?

很多人都以為我是學電腦的,但在我讀大學的年代,根本沒有個人電腦!

偶然的機緣看到一句靜思語「用心就是專業」,我相信,只要用心沒有學不好的事,比如電腦的各種軟體操作,只要多摸就會了。

我是1997年加入慈濟泰國分會(當時叫聯絡處)才開始學用電腦的,之後隨著電腦升級而增加設備,從桌上型到手提型,從沒有網路到有線網路、到天天依賴無線網路。

負責泰國分會文宣的我,需要做海報,早期都是用一張全開的海報紙,貼上照片,再用廣告原料寫上美工字。電子時代來臨,我開始買書學用Photoshop,在網路不普遍時,我先從書本的教學照著一步、一步做,再加以應用,做出一張張生動的海報。現在我可以信手捻來,將各種創意用電腦美美的呈現,就是因為相信靜思語說的「用心就是專業」。以拿敬老票的高齡,還可以幫高雄線上讀書會做美編、劉濟雨師兄防疫雲端讀書會做美編及小編。

泰文我也是自學的,從認識44個子音,到配上母音的拼音念法,從不會學到會,還是相信「用心就是專業」。學泰文的動機是因為請人翻譯而做出的泰文海報,常被電腦自作聰明的斷錯句,或一個字被分在行尾及行首無法念,我因而發憤圖強學泰文,如今會說也會看。

到慈大宗研所就讀,只是單純的想學習用學術的語言說慈濟,為慈濟爭取一些話語權。雖然大學畢業已超過四十四個寒暑,髮蒼蒼、齒搖搖。記憶力明顯下降,學習的能力也降低,但是我仍深信「用心就是專業」,只要用心,一定能達成我自訂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