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 星期四

【第十一屆】111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入選_後中一_林世峰

 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

心經上的經文,在檯燈的光照下,清晰可見。一天早晨,媽媽打開檯燈,在鏡子前梳妝,一如往常。我坐在餐桌前,一面看書,一面和媽媽聊天。這是難得的母子談心時間。自從我到花蓮念中醫,久久一次才會回高雄,因此和媽媽當面說說話的機會,我格外珍惜。我和媽媽提起,我在花蓮和阿嬤通話,她好幾次都提到,今年的生日她「實在是足感動ㄟ! (台語)

 

透過鏡子,我看到媽媽的眼角流露笑意,她說:「因為今年有閏二月,所以想在阿嬤生日那天,帶麵線回阿公阿嬤家,給老人家添壽。」接著,她的眼神突然黯淡了下來:「以前對外婆我都沒做到......那時候太忙事業了......。」話還沒說完,媽媽哽咽了。多年以前,外婆離開了我們,我們相信,外婆是隨觀世音菩薩修行去了。然而,不論平時或過節,不論喜怒哀樂,媽媽總是會想到外婆,也還是會感到內疚。

 

母子連心,我想,媽媽的意思是,現在好不容易有時間了,她想把對自己親生母親的那種愛,轉移到她的婆婆身上。每周六是爸爸媽媽一周之內最忙碌的一天,日理萬機。一路工作到晚上七點,可能晚餐都還沒吃,他們還是決定開車回阿公阿嬤家,帶麵線給阿嬤祝壽——儘管那是從高雄到台南一小時的車程,而且須要經過夜晚的高速公路。

 

「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一是孝順,二是行善。」 是我最喜歡也最受用的一句靜思語,更是我的母親用她無數次的懊悔與悲傷,教會我的道理。百善孝為先,孝為德之本——行孝,不能等,是因為緣分難得;行善,不能等,是因為機緣難得。

 

其實我自己在外念書,偶爾會去當志工,例如人本醫療社的出隊,或者是人文處在北昌村辦理的社區銀髮關懷活動等, 過程中我時常反省自己是不是以同樣的熱情與善意關心家人、善待父母。可以說,因為行善,我自省行孝;而為了行孝,我發心行善。

 

隔天,我和弟弟就要搭火車到外地念書了,全家按照慣例到廟裡拜拜祈福。圓通寶殿裡,我們雙手持香敬拜觀音。煙香裊裊,直達天聽,頓時我領悟到——行孝要及時,行善也要及時,因為行善也是一種行孝。

 

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對我太好了,在時間的追趕下,我沒法兒完全報答他們。我能做的,大概就是將行善當作行孝吧。日後的自己如果也能夠變得善良又閃亮,我想將打在我身上的每一道光,奉獻給我的至親,我要以自己的人格與成就榮耀他們,讓我的行善,成為延續他們生命價值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