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6日 星期四

【第十二屆】112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兒家系一年級_林宛詩

 “有”則惜福,“無”則知足


小時候很常聽到大人說要惜福愛物,要知足自己所擁有的,但生活在一個充滿著攀比的社會中,處處都在比較都會覺得自己擁有的不夠多、不夠好。就如腳上穿的鞋沒壞但就因為不夠跟上潮流而一直不斷換新,手機不夠好不是蘋果的牌子就不斷的羨慕別人並且想得到但原本的手機明明就還能用,這就是大家所定義的不知足。

 

我也是很不知足的人,一直到我有幸去到印度菩提迦耶去當志工,我看到了當地的小朋友能夠因為家門前有沙子玩和下雨天有水坑就能玩得不亦樂乎。這大概是在馬來西亞,在台灣看不到的吧!在市面上看到的就是各種因應時代的新玩具和新東西的出現,小孩子看到的不免會要求家長買,家裡就會有很多很多不同的玩具,是那麼的多元和精緻。所以看到印度的小孩能夠和他們所看到的萬物隨手就是玩具的時候我是震驚的,他們的童年沒有形形色色的玩具,但依然是那麼的開心,這不就是知足嗎?

 

印度小朋友常常因為家裡的因素需要回家協助務農,照顧家中的弟弟妹妹或是因為自身的原因而無法去到學校上課,但他們是對於上學是有渴望的。在我去印度的時候慈濟有一個醫療個案的小案主就米屯,他今年小學三年級。他是在雨天的時候爬樹而被雷劈到,全身上下都是被雷電灼傷的痕跡,他的頭頂也因為灼傷沒有錢就沒去看醫生的關係而導致傷口腐爛到能夠看到頭骨的程度。他也傷口的關係怕被別的小孩嘲笑也沒有去上學。也因為這樣他都呆在家裡,即便是如此他在家中也有很努力學習,因為家中有姐姐,他常常在姐姐寫作業的時候也跟著姐姐一起學習,很珍惜這個時間有不懂的問題也會問姐姐怎麼寫,即便他不需要交作業還是那麼認真的學習。

 

這個是非常讓我震驚的因為一般來說沒辦法去上學的話大概會做的就是很開心的就一直玩,但沒想到這個弟弟那麼的認真,對於學習那麼的有渴望。慈濟在帶他去讓整容外科做好一切的治療以後現在就在安排讓他能夠去上學。再帶他回到學校的時候他真的很認真的在上課,在訪問的時候他也表示很開心自己能夠回到學校去上課。

 

在印度的這一趟的志工行看到了這些小孩的純真可愛,在從印度的回程路上突然看到了這一句靜思語『“有”則惜福,“無”則知足』反思到自己不開心不是我得到的不夠多,而是我很不惜福和不知足,用單純的心去看待人生的事務就能開心,就如印度的小朋友一樣,簡單的東西就能那麼的快樂,珍惜一切自己擁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