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6日 星期四

【第十二屆】112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醫學系四年級_顏康如

 最好的面霜


醫學系四年級下學期,學校安排了社區據點實作,由家醫科老師帶領我們,一起在文化健康站陪伴長者,提供衛教知識給他們。出發前,老師不忘提醒大家,要帶上慈濟國際牌面霜—微笑,展現出我們最熱情的一面。

到了文健站,雖然跟長者都很陌生,不過我依然謹記老師的話,隨時保持笑容,積極地與長者聊天。逐漸熟絡之後,長者們都輪流施展各自的幽默本領,即使我不刻意提醒自己微笑,也會被他們言談間的機智話語給逗樂。幾天之後,我們竟然可以如朋友般地互動,隨意地討論每天理想的飲食和運動計畫,也好奇地聆聽彼此人生的大小趣事。長者之間也會互相揶揄對方,展現好交情。文健站的氣氛溫馨又熱鬧,而我不必再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嘴角上揚,反而是發自內心地與他們同樂。

期間,一位長者說家裡燈管壞了因此照明不足,我和同學便馬上找時間到他家幫忙替換燈管,以免因為環境幽暗而視線不良,導致跌倒受傷。長者會對我們傾訴一些生活的煩惱,我們也會在能力範圍內盡量給予協助。我們就像朋友一樣,替對方著想,互相信賴。課程結束前,我們還一起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妳是我的花朵》等歌曲,以歡樂的歌聲結束實作課程。

靜思語:「微笑是世界上最美的臉,也是最親切的招呼。」經過這次與長者相處的經驗,我體會到即使年齡和背景相差甚鉅,也能以「微笑面霜」撫平隔閡,淡化因陌生而產生的尷尬,為彼此的生命抹上友誼的光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