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6日 星期四

【第十二屆】112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第二名_後中系二年級_黃綺甯

 無語良師教給我的大愛精神


在學士後中醫系一年級的課堂上,有一門必修的課程,叫做「大體解剖學實驗」。藉由這堂課,我們才得已窺探人體構造的奧妙,理解書中肌肉肌腱、神經血管的實際排列,將書中所學以及實際的狀況融合,並驚嘆於造物者的巧妙。

    無語良師,是指捐獻遺體給醫學教育事業的人。他們無私奉獻,在生命結束後,將自己的軀體提供給醫學生解剖和觀察,為醫學生打好未來臨床課程和行醫的基礎。

    曾聽老師講述,在過去和國外的解剖教學中,解剖人文並未受到重視。人們往往不把無語良師視為「人」,而是視為「教材」,甚至隨意棄置老師的殘肢,或拿老師的身體開玩笑。

    而在慈濟大學,每個無語良師都受到學生以及講師們的尊重以及感恩,所以每次上課以及最後的縫合包紮,都會提醒我們要認真學習和縫合,並將心比心,尊重每位無語良師。畢竟,他們在成為「老師」之前,都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有愛他們的人和他們愛的人。

    在祖父過世的那天,我看著他的大體許久,心中思緒萬千。

    心中一直在思考莊子的一句話:「非愛其形也,愛使其形者也。」

    意思是當我們深愛著一個人,我們所愛的是驅動著他軀體的靈魂,而不是他的外表形體。總和莊子的其他理論,肉體不過是承載意識的載體罷了,因此對於肉體的消逝不必哭泣,不必哀傷。但對於祖父的離去,我還是感到實實在在的哀傷,更遑論是讓我將祖父的身體奉獻給他人作為學習使用。

    如今我已經升上二年級,課表被許多的臨床課程所填滿。回首過去,我深深地感謝無語良師們的付出,正是因為他們無私的奉獻,我才得以對人體有更加立體的了解。

    除了要感謝無語良師的奉獻外,我還非常感恩無語良師的家屬們,願意將摯愛的身體無私的,捐給慈濟和醫學,作為我們的學習使用。

 

    正如靜思語所說:「一滴水要想不乾,就設法投入浩渺的大海。」除了在無語良師身上學習到解剖知識以外,我也學習到真正的大愛以及犧牲奉獻究竟是什麼樣的形狀。

    這句話不僅僅適用於個人,也適用於社會。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像大體老師一樣無私奉獻的人,他們就像浩瀚的大海,為我們提供著無私的幫助。我也期許在未來,我能夠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回報這些無私奉獻的人,並將這份大愛傳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