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6日 星期四

【第十二屆】112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醫學系二年級_呂毅新

破繭


    曾經,那位桀傲不遜的少年進入了慈濟大家庭,對於繁文縟節的各樣規定不屑一顧,舉凡宿舍的門禁、制服的著裝、破曉的晨掃、月下的資收,一概都置若罔聞,我行我素地衝撞體制,自命不凡地藐視師長和同儕,只因他倚仗著高中黠慧的天賦,就頂著醫學系的頭銜恣意妄為,而那位放蕩不羈的少年,正是我自己。

    直到期中考來臨,慘不忍睹的滿江紅將我帶回現實,普生不及格的慘劇加上同學的冷漠疏離,令我正視自己的卑劣與散漫;偶然徐行於和敬樓的長廊時,一句改變命運的靜思語映入眼簾,「唯其尊重自己的人,才能更勇於縮小自己」,彼時我才幡然醒悟,過往的自己簡直身在福中不知福,不僅忽略師長和同儕的關心,也漠視了學校一視同仁且身體力行的美德。

    日後,我面對了過往鑄下的錯誤並積極改變自己,恪守學校立下的每一條準則,也友善地與同窗切磋琢磨學理知識,尊重且體察自身一切,便有了更清晰地認知,習得謙虛而不自傲的品格,通曉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事理,縮小自己去看待世界,才尋覓更嶄新的面貌,拓寬過往狹隘的眼界,生活終於出現了一道曙光。

    我真切地一嘗證嚴上人無量的智慧,就如同破繭而出的彩蝶重獲新生,一句簡單的靜思語拯救了迷失的靈魂,自身由衷地感謝慈濟的包容和寬宏,潛移默化地導正我扭曲的觀念,解開了桎梏的枷鎖,讓我再次走回正直且良善的人生道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