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6日 星期四

【第十二屆】112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第三名_外語系三年級 姚又方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從失敗中站立起來


「右手大拇指扣好拍子,轉腰,跑起來!」這是我在訓練時最常聽見教練說的一句話。我從國小開始練桌球,中途斷斷續續的也練了約莫十幾年,也在大大小小的比賽中碩果累累,打桌球,對於我來說是件能讓我引以為傲的事。

   「好球!」殺球是我最有自信的必殺技,不論是單打或是雙打,我都靠著殺球贏了不少分數,我的搭檔和教練總誇我是「黃金右手」。

   然而這樣順遂的練球以及比賽的生活,在去年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轉變。我記得我和朋友正在玩鬧,在沒有做好防護措施的情況下,我摔倒了。我右手的大拇指韌帶斷了,就這樣我的手被打上了厚重的石膏,醫生說就算恢復的良好,手的狀況也不可能回到以前的狀態了。當時浮現於我的腦海中唯一的念頭是:「我不能打球了。」這像是一個晴天霹靂的噩耗,我的情緒低迷,深陷在醫生說回不到原本狀況的那句話中,感覺就好像上天給了我的天賦,被收回了,令我自豪的黃金右手,不存在了。

   我身旁的朋友都在安慰我,等恢復了還是可以打球,我知道,但我也知道回不到最好的狀態了,我知道自己在鑽牛角尖,但這深不見底的挫敗感,把我一擊即潰。直到某天,教練訓了我一頓,他責備我因為受傷就讓生活變得萎靡不振,這樣的我不配說自己愛桌球。教練送給我一句話「人生最大的成就,是從失敗中站立起來。」這是一句靜思語,也成為我後來時常鼓勵自己的話。看著隊友們,彷彿從他們身上看到了以前熱愛桌球的自己。我還是想打球,所以我得振作起來。

   拆掉石膏後,我積極的復健,過程很痛苦也很漫長,但是對於重回球場的熱情,讓我挺過一次次的韌帶重建的訓練。或許我不在能夠像以前一樣游刃有餘的應付每一場比賽,但是我在另一個方面成長了。人生最大的成就,是從失敗中站立起來,受傷對於我來說,就像是宣告我想成為桌球選手的夢想失敗了,但是現在,我還是可以握著球拍,還是可以揮拍擊球,還是可以繼續打球。我告訴自己沒有關係,就當作從頭再學一遍,或許有一天,我還能夠站上賽場,因為我重新站起來了,對我而言,這是比之前贏得比賽更大的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