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宗教研究所:嚴淑鈴同學分享

入經藏,讓心星亮起來!


無上甚深微妙法──有形的靈山,有聚有散;無形的靈山,不生不滅

感恩 上人用心良苦為我們開啟一座「有形」的靈山化城,讓我們一邊悠遊法海,一邊點亮心中「無形」的星光。雖然有形的靈山有聚有散,人人皆不捨得「下山」;但無形的靈山,正悄悄蔓延……

百千萬劫難遭遇──心星亮,煩惱滅;法恆在,人不散

花蓮「法譬如水經藏演繹」於民國一百零一年三月八日開演。是日, 上人續講法華經;三月十一日,全省最後一場演繹;午後彩演時分 上人親臨會場時,人人無不收攝心神、歡喜合掌;並將心中無盡的感恩化作恭敬的身、虔誠的音聲──「 師公上人好, 師公上人我愛您,感恩 師公上人」。

當下不禁讓人聯想兩千五百年前,眾菩薩於法華會上,一心期盼釋尊說法時的景象與不可說的心靈境界

「是時天雨曼陀羅華……而散佛上、及諸大眾。普佛世界,六種震動。爾時會中,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是諸大眾,得未曾有,歡喜合掌,一心觀佛」。

即如我們內心的喜悅、感動與撼動,實難以言喻。此時,花蓮德興體育館彷彿幻化成兩千多年前的靈山,人人亦化身為靈山會上的佛菩薩。

人人並肩齊身,心口合一──「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彼此音聲相互繚繞,共振共鳴;台上、台下,慈航、法海動作合齊呼應。

某一瞬間,感覺彼此的心緊貼著 上人的心;那一瞬間,在場數千菩薩彷彿化身一尊大菩薩──無量合而為一;一心仰望佛陀,遙望宇宙星河,沉睡千年的細胞彷彿逐漸甦醒;人人迫不及待的淚水也一滴滴與大地同霑法益。那一瞬間,相信我們都深深的感受到──相會在靈山是我們與 上人生生世世的約定。

我今見聞得受持──無量法門鑒於心

終曲聲響,人人仍悠遊法海;隨著前後左右菩薩的腳步前進,步伐也愈踏愈堅定;越走近散場處,身旁此起彼落的啜泣聲,不斷……

「就覺得好感動,好想哭」、「不知道,就覺得好想哭喔……」當我走向前擁抱著身旁止不住淚水的菩薩時,我被大家的真誠和感動感動著,像擁抱著累世前的家人一樣;當下很多菩薩也發願要延續這份感動並化為行動──參與慈青,投入慈濟,走入人群,「為需要的人點一盞燈、生一堆火,為人間拭去悲苦的淚水……」。

雖然我們說不上來也不知道為什麼好想哭;但人人流下的淚水,滴滴都很珍貴;因為它是感動的化身,化作法水常住他、你、我心中,將時時滋潤我們的心田。

很感恩我們實現了這百千萬劫前的約定,一同共聚兩千五百年後的靈山會,但願我們能相續菩提道心,讓法恆在;也相續生生世世的約定──靈山法會不散。

很感恩過去生的自己,今生的我才能生長在台灣,認識慈濟並與 上人相遇;進而有機會回來慈大讀書,靜心研究 上人的思想。然因論文須藉文字堆砌,懺悔現階段只能以「文字」這個工具來「做」慈濟;只願文字裡的生命全來自 上人您對我們的殷殷叮嚀。

很感恩這十多年來,您總是化觀世音菩薩的千百億身,無時不在我的生命裡;與我對話、談心,引領我一步步走入慈濟、靜思己心;提醒我修正自己的心、言、行;教導我用眼睛聽、用耳朵看,用一顆慈悲的心走進人人的生命。如同我的媽媽,一輩子默默的用她的生命、開闊的心,示常不輕菩薩的身行;處處提醒我廣結眾生緣,著柔和忍辱衣。

每當遇到困難時,心中總會浮現您和媽媽的身影,與您那指向遠方的手,指引我看見那唯一的方向;提醒我世間種種相無不在說法,無不是渡筏的化身;亦不時警醒著我,那看似複雜的人事物實為一盞盞明燈,將運載我們渡過生死之河

我願,見聞得受持──行入慈濟人間路,細細體會靜思法髓的真實理;學習菩薩遊戲人間,處處得見無量法門;願能報答親恩、佛恩、眾生恩與 上人恩。

願解如來真實義──一心佛心眾生心

媽媽的心,一閃一閃亮晶晶,在寒冬的夜裡,溫暖我的心;

上人的心,一閃一閃亮晶晶,在漆黑的路上,照亮人人的心。

小心星,蘊藏胸臆顯神奇,天地人間放光明;

一閃一閃亮晶晶,天地都是小心星……
 
上人,感恩您不斷不斷指引我們領略有形、無形的靈山風光,我們會謹記您的叮嚀──在事上多用心、心上勤拂塵;並在生活日用間,當下的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處處尋覓且體解甚深微妙理。

那天,您跟我們說:「一定一定,靈山會永遠永遠不散……」一定一定,我們永遠永遠不忘與您的約定──時時用「身」,用「心」感受微妙法、體會人生的真實義;這份無比珍貴的禮物,我們都收到了

敬請 上人莫憂慮。


我願,時時不忘點亮心中的小心星,愛您所愛的人;

我願,時時不忘結好人緣,與您生生世世相續法髓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