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人發二:王曉翔同學分享


我和母親的性格很相似,都是屬於脾氣比較暴躁的人。母女之間的關係隨著我日益成長而越變越差。我做過諮商試圖處理與母親僵化的關係,卻發覺到自己內心深處對母親有很深很深的怨恨,真的很恨……為什麼不給我自由!為什麼鮮少在家的媽媽處處要管我!為什麼不能對我溫柔一些!為什麼不能給我安全感!為什麼要命令我做很多事!為什麼要干涉我的決定!為什麼您讓覺得我做什麽都是錯的!為什麼!為什麼?

我知道母親是愛我的,可是我卻看不到,甚至心裡充滿了怨恨,過去叛逆時期,跟母親吵架之後,就覺得如果母親不在了那該有多好啊!我也本以為自已就是如此鐵石心腸之人。可是,母親去世的畫面卻在我的夢中出現了好幾回,而夢裡的我則是哭得肝腸寸斷。但這樣的夢,讓我覺知到愛依然存在,只是上面覆蓋了傷痕。

這次水懺演繹耗費了我很多時間與精神,但演繹圓滿結束後,我卻沒有後悔,因為這是值得的。雖然很晚才開始練習水懺,但幾乎每次的練習,我都會哭。每一次唱到《一性圓明自然》時,眼眶就開始泛紅,而在唱到《懺悔煩惱障》、《懺悔業障》的時候,眼淚就下來了,腦海中開始回憶過去無知的行為……

正式演繹的那兩天,內心感受特別多,尤其是最后一晚的演繹。當唱到“懺悔業障”的部分時,我又想起了對母親的愧疚,母親工作辛苦回到家,還要下廚煮飯,而我卻嫌棄不吃;我嫌棄經歷了歲月滄桑的父母親,每次放學的時候,總不讓他們在校門口接送我;不滿意父母做的事,就對他們大小聲;欺負小動物;口出惡言;傷害自己的身體……對父母的懺悔更是說不完。

抬頭望向舞臺,看見一位神似我母親的師長時,我的眼淚就不停不停的落下了。媽媽,我真的很想您啊!現在的我諒解了您行為背後的愛,原諒、放下了那些傷。希望您也原諒我過去種種的叛逆與任性。媽~我真的很愛您!


    水懺結束的時候,我的眼淚還是繼續流。從來不敢說出口的愛與懺悔,就在那晚說出口了。雖然電話的另外一端,母親只是笑笑,可是我知道,愛回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