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教研二:謝佩君同學分享

    會加入水懺演繹活動,是因為去年訪談高雄的慈濟志工,每個人均大力推薦我一定要進來,每位受訪者均感受甚深,話語中無不是懺悔,讓我想進一步了解水懺的力量。加入後,只是每星期一晚上參加練習,對經文的了解認識不深,也沒有像受訪者般多大的感觸,直到二月中旬參加三天半的水懺營,在團隊的共修氛圍、北區團隊和慈悅師姑的引導下,讓我更深入了解經藏意涵。

    在密集訓練的日子裡,拋開其他的瑣事與煩心,把自己浸潤在經文歌詞裡,彷彿心靈受到洗滌,特別是在人我的唱誦中,好像真得可以上達諸佛聽,很感動,也很幸運能參加這次的營隊,每次回到家雖然是腰酸背痛,可是內心卻無比的法喜,精神亢奮到不行,連晚上作夢也是餘音不斷。

    我吃素今已七年多了,吃素緣由本是健康環保,看了經文「天生萬物必有因,同住娑婆一家人,上天皆有好生德,緣何無故濫殺生」,心生不忍,現在也不會「濫殺生」。以前看到螞蟻、蟑螂、蚊子,還會大開殺戒、「漠視眾生本平等」,現在則會學習以慈悲心對待,請這些昆蟲動物們另謀他路,耳邊也會想起師姑說的,人類對其他動物也沒貢獻什麼,偶爾佈施點血又何妨。以前看到雞鴨魚肉被殺,心毫無所動,如今也開始有惻隱之心,不忍見到他們被殺害,這也許是經文中的字句,把我的慈悲惻隱心從漠然冰冷找回來。此外,每當自己要生氣時,就想到「暴躁習性常傷人」,應該要「口吐蓮花聲細柔」,記得去年訪問一位師姑,他說他期許自己每天「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師姑真得是人品典範,文史流芳呢!

    其實我要懺悔的事還真不少,從待人處事到身口意,特別是「舌根長受味覺惑」,常會沉淪於美味素食中,不知不覺超過八分飽,忘了把兩分留給其他人,「願竭貪婪欲望水,善布種子去慳貪」。


【為花蓮/台灣祈福】

    祝福花蓮數百年後,仍如蓮花般,清淨無染,是台灣的世外桃源。祝福台灣能把禮義廉恥守護,人人互敬互愛,成為禮儀之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