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通識教育中心:葉綠舒主任分享

我來了,我回來了!
 
    容我以這段水懺的文字作為開頭:『眾等切莫自恃盛年財寶勢力,懶惰懈怠放逸自恣,死苦一至,無論老少貧富貴賤皆悉摩滅,奄乎而至不令人知。夫人命無常喻如朝露,出息雖存入息難保,云何忽此而不懺悔?但五天使者既來,無常殺鬼卒至,盛年壯色無得免者,當爾之時,華堂邃宇何關人事,高車大馬豈得自隨,妻子眷屬非復我親,七珍寶飾乃為他玩,以此而言,世間果報皆為幻化,天上雖樂會歸敗壞,壽盡魂逝墮落三塗。』第二次讀水懺經文,讀到上面這段時,真的有驚心動魄的感覺。

    這次參加水懺演繹,對我來說最大的意義是在跟自己對話多年之後,終於下定決心加入慈濟大家庭。從小因為弟弟的問題以及家庭的背景,我一向是個獨來獨往的人,參加團體活動向來不是我的選項,因此雖曾在多年前試著加入過一次,但是最後還是半途退卻了;這些年對環境的觀察以及對人生的思索,讓我不斷的在心裡跟自己討論、爭辯是否要皈依;當然還有一小部分是身為一個「科學人」的知見障。研究自然科學的人,我是相信數字、相信實驗的結果的;真的很難放下那部分的障蔽,去認同看不到的、無法量化的心靈層面的東西。但是,當我看到所有深入關心環境的科學家、媒體人都有相同的結論:只有改變人心,人人從自己做起,才能救地球的時候,我再也沒有任何猶豫或懷疑的空間了,因為我也知道,上人從很久以前就說過,唯有淨化人心,才能拯救整個世界。在那一刻,我再也沒有任何猶豫與懷疑,我滅除了所有的心理障礙、所有的知見障,放下了身為「科學人」的傲慢,加入慈濟志工的行列。

    身為這個大家庭最資淺的一份子,我抱著學習的心,每天讀經、看大愛台,吸收上人的法;這次承蒙人文處曉君老師的抬愛,也承擔了兩次的法繹,更讓我誠惶誠恐。就像劉佑星院長說的,上課說錯就要下地獄;如果上課說錯都要下地獄,講經講錯可真的是萬劫不復了!我花了很多時間研讀「慈悲三昧水懺講記」,在跟大家演繹共修時,將經文與偈頌對照,在心中激起的迴響更大。偈頌中我最喜歡「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以及「懺悔煩惱果報障-一一悉懺悔」,每次唱誦「狎近邪法親惡友,執惡迷妄還自珍」以及「乖悖聖諦任蹉跎,生死海中長飄泊」的時候,我都不斷的告訴自己,這幾句是給我的,我要痛改前非,不要再迷失了;而每次唱誦「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時,總會想到「解剖人文」的DVD裡面的上人,看起來是那麼的清淨,但也是那麼的孤單,想到上人一直都說「來不及,來不及」,又想到上人曾提到覺得自己一直在呼籲,可是自己的聲音很小,好像都沒有人聽到...我想說:上人,我聽到了,不只是我聽到了,全球的慈濟人都聽到了,我們都會一起來幫您扛須彌山,雖然我這個飄泊的小螞蟻到最近才歸隊,不過我也回來了!敬請上人莫憂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