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秘書室:李家萓同仁分享


    草履蟲也會睡覺?雖然我們無法分辨草履蟲睡覺是怎樣,但草履蟲是有睡眠基因的,可以依此推論他也需要休息。「蠢動含靈多樣,同生同息同眠。」如果連單細胞草履蟲都跟人的作息很像,更何況是我們看的到的各種動物呢!沒有一個動物是自願上屠宰場的,我覺得我參加水懺演繹最大的感動和收獲,就是雖然身為一個基督教徒,但我有幸和一群人一起發好願,做好事,一起齋戒,共同大懺誨。

    一個人的力量很單薄,有時也很孤獨。我每天禱告希望天下沒有戰爭,可惜我不是那些發動戰爭國家的總統,我也不認識他們,沒有辦法打電話拜託他們不要殺人。曾經一度覺得就是因為我太不自量力了,願望才不可能實現,我可以控制自己不傷人,但全沒法阻止那些狂人殺人。兩年前我因為一句話:「欲知天下刀兵劫,且聞夜半屠刀聲。」我發現,原來我還是可以藉由改變自己的行為讓戰爭減少,所以我決定不吃肉了。

    努力的向朋友推廣素食,但回應很小,即使身邊已經有45個朋友慢慢改變飲食習慣,我還是祈禱有一天可以全天下的人都不吃肉。水懺演繹,有一個很重要的入經藏條件就是要吃素,所以當我聽到「願不生殺念害群生,萬物相依並相存…願世間處處無刀劫,社會祥和樂正業。」我真的覺得很開心,一個人的願望變成一群人的願望,最重要的是這不是我可以達到的,這都是因為  上人讓大家齊聚一起發願,如果沒有這場法會,就沒有這樣大的力量。上人常說, 一滴水很容易乾,流到大海裡就不容易乾了。我真的深刻感受到這句話的意思。很高興我上了法船,和每個人一起航向共同目標。

    我有邀請朋友來參加水懺法會,大家都很感動。參與其中,跟著練習排練,我更能深刻體會這場法會對教育志業體師生的意義,他讓我們學校前所未見的大團結和凝聚,他讓師生了解自己有許多缺點需要改變,最重要的是他有可能改變一個人的生活態度和習慣。

    我聽到很多人說,大概會一直吃素下去。這就是上人送給我們最好的禮物,要改變一個人的生活習慣有多難,但因為大家一起的善念,共振的影響,所以發生了。我希望水懺可以在不同地區演繹,可以讓不同的人參與,我相信,如果能繼續廣演慈悲水懺,吃素的人會愈來愈多,改變生活習氣的人也會愈來愈多,有一天世界真的不會再有人殺人的事發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