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

【第十屆】110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傳播系四年級_黃芷盈_轉念是一門學問;一個缺口的杯子,如果換個角度去看它,它仍然是圓的。

    我很感謝自己生於現在的時代,一個不用經歷家庭革命或家境原因就被迫放棄上大學的時代。大學四年,總會遇到形形色色性格迥異的人;有的人志同道合,而有的人總是讓人難以理解。小組作業中態度消極的組員、理念不合各持己見的組員,這些都是我每次打回家會向家人抱怨的話題;時間一長,也養成了這麼一個會對家里人發牢騷的習慣。直到一次與爸媽視訊時,他們問了一個讓我略感困惑的問題。


   “小妹,你大學也快畢業了,這幾年下來,你覺得有什麼特別的收穫嗎?” 我思索了片刻,便把一些專業相關的知識內容解釋給了他們聽;結果當然是換來他們有聽沒有懂的表情。於是我決定化繁為簡,簡單地說了一些在與同學共事中所感悟到的心得。媽媽聽完只留下了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段話:“有學到東西是最重要的,爸爸媽媽沒有上過大學,很多時候可能你遇到什麼問題我們也沒有辦法很好地引導你,因為我們沒有經驗。但看到你現在這一面,媽媽覺得你真的有長大。 ” 這段話猶如醍醐灌頂,讓我回想起了很久以前還在慈少班時學過的道理:『一個缺口的杯子,如果換個角度去看它,它仍然是圓的。 』即使每次打回家都會帶著些許的情緒,但我的媽媽從來不會用這些片刻來定義我的為人;同樣的道理,我又憑什麼輕易地對同學貼上標籤呢?爸媽的教育態度讓我明白,每個人都是需要被理解的;在不了解背後的理由亦或他人的苦衷之前,我們都不應該妄下定論,造成別人的傷害。

 

   知識、涵養、眼界,是我的父母用他們的青春換給我的東西,謝謝他們成為我的底氣,而他們教給我的道理,我也會一直銘記於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