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

【第十屆】110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教研所三年級_楊淑芬_人生的價值,不在於生命的長短,而在於能否發揮功能。

    從來沒有想過什麼樣的人生才算有價值,是要過得很精采才算有價值嗎?還是周遊列國,體驗過人生很多事情才算有價值,在還沒看到這句靜思語「人生的價值,不在於生命的長短,而在於能否發揮功能。」之前我可能會這麼認為。

    最近一年內我失去了兩位親人;一位是年紀才四十出頭的叔叔,一位是我八十多歲的阿嬤。在我看來,無論是四十出頭的叔叔還是八十多歲的阿嬤,他們的人生都有各自的價值存在。而他們人生價值的共通點就是有我們這群很愛他們的家人。

    以阿嬤為例,依照這句靜思語的解釋看來,阿嬤的人生是很有價值的;阿嬤年紀輕輕時就守寡,雖然沒念書不認識字,但是阿嬤是個很盡責的媽媽每個子女都有自己的事業、身為阿嬤、阿祖,也很會照顧子孫,很會煮飯,喜歡念佛,也常常到廟裡幫忙當志工,是個善良的阿嬤。阿嬤的善心也影響了我們這些子孫,謹記阿嬤的叮嚀,要保持良善,時常幫助他人;阿嬤喜愛佛法也影響了姑姑,姑姑都會陪著阿嬤一起去廟裡念佛以及當志工,阿嬤過世後,姑姑也接下阿嬤生前在佛寺裡的工作,協助裏頭的師父們。阿嬤良善的思想不僅在生前影響著我們,更在她過世後永存在我們心中,我想阿嬤的人生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在天上的她勢必也會很開心我們將她的話謹記在心,並且實踐。

   我想其實這句靜思語中的功能,指的就是有沒有做好你人生該做的事情,也有點像是有沒有達成使命,扮演好人生中的角色。我覺得不管在人生中的角色是什麼,或是發揮的功能是什麼,只要我們能夠盡心盡責做好每件該做的事情,不愧對自己、他人或社會,人生就該是有價值了。

    所以即便我叔叔四十出頭就離世,但他身為兒子、哥哥、丈夫、父親等的角色都是有其意義與功能存在,他的離開讓身邊的親人難過但也讓親人們更加珍惜彼此之間的關係,我想這也是他人生的價值之一。

    而我檢視自己目前人生的價值,我想應該是有的,因為我在周遭親人的人生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同時也盡我所能的發揮我該有的功能,做好身為這些角色該做的事情。例如,身為人母的我,雖然身兼多職,要當學生也要照顧家庭,我很努力在這些角色中找到平衡點,像是要處理學校作業時,我會先哄睡小孩後再專心做我自己的事。我也期盼未來的我能夠繼續發現自我,找到自己更大的功能,創造更有價值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