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

【第十屆】110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物治系二年級_陳安涵_色難

        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孔子回答,以食供養父母不算難事,以和顏悅色待父母,才是難得。

 

    隨著時代的演變,智慧型手機成了每個人的必需品。而在這個資訊爆發的時代,維繫感情的方式,也開始產生變化。離家百浬來花蓮讀書的我,不喜舟車勞頓地返家,打開通訊軟體,按下一鍵,即能和家人通話,甚至看到最熟悉的面孔。原以為手機能拉近我和家人的距離,能做到身為兒女陪伴父母的責任,但手機終究不是任意門,無法代替返家的真實感,更不是通往家人內心的捷徑。為了彌補心中的虧欠感,每一次返家我都會帶大量花蓮伴手禮,希望能用物質滿足父母。


    直到某天我在圖書館前抽重一張靜思語小籤:「陪伴父母要歡喜,而不是應付責任」。我才意識到,原來把每一次和家人通話、返家陪伴當成盡孝事的我,只把孝當作一種形式,而忽略父母的心情,以及那顆發自內心的感恩之心。

 

    色難,實屬難矣。待父母和顏悅色,以及讓父母精神上真正的富足,一直是我努力的目標。不論未來多忙碌,還是要懷著一顆感恩的心,牽著父母的手,伴隨他們餘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