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5日 星期五

【第十屆】110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第二名_宗研所一年級_阮張榮_志工聞思修「感恩平安無事日,珍惜健康有用時。」

         藍天下,男子坐在輪椅上,肚子鼓起、皮膚泛黃、眼框凹陷,身上沒有多少肉。男子咆哮著女人不懂他的痛,女人無奈的婉言相勸。這一來一往、大聲小應的對話,總引得人好奇,一旁當志工的我於是靠近加入陪伴的行列。   

    透過傾聽,了解男子因為工作、交友關係,吃喝玩樂一件不少,菸酒檳榔樣樣不缺。然而快意人生只過了三十多年,此時他已肝癌末期。身體的痛,讓他難以入眠;心靈的傷,讓他夢裡還有夢魘,對未知的恐懼及家人關懷的眼神,這等壓力讓鴻溝橫亙在男子與愛他的媽媽之間,母親句句關心話語,宛如利刃割著孩子的心,而病人爆發出恨意的言語更讓陪伴的媽媽跟著受傷、哭泣,卻無奈的承受著。


孩子悠悠說著,過往荒唐歲月,此時對生命充滿了渴望卻又無能為力的苦楚;知道母親的傷痛,卻又不可避免的折磨著媽媽。眼框泛著淚水,眼眸裡卻又是看不盡黑的莫名恐懼,透著一絲悔恨及不知所措的徬徨。


   陽光下孩子與志工對話,風微涼但言語是溫暖的,身體有痛但心靈有暖流蕩漾。志工能做的就是傾聽以及堅定的握著他的手,在孩子喘息的片刻間,提醒他以感恩的心謝謝家人的陪伴。孩子沒多做回應,但他的臉龐有了溫暖柔和的線條。


  醫院是人生修羅道場,唯有平安健康時,建立正見方能在病痛苦楚時以為心靈良方。「感恩平安無事日,珍惜健康有用時。」靜思語的文辭淺顯易懂然而內涵力道十足。感恩平安健康時能當醫院志工,珍惜並善用生命的良能,生命道場總是無聲說法,用心即可望見生命的真諦,及時聞思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