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

【第十屆】110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後中醫一_林志翰_任何事都是從一個決心,一個種子開始。

當連房間地板都已一塵不染的反射著暖白燈光時,我只能跌回Gmail的撰寫頁面前,繼續面對停在主管稱謂後便不再移動的閃爍游標。現實與理想、穩定與未知、入職前的承諾與對轉換跑道的渴望全都在腦海裡扭打成一團。我又一次站在抉擇的路口,熟悉的迷茫,熟悉的困惑,熟悉的你那令人有點討厭但又無比安心的笑聲似乎也在耳邊響起,笑著無視我所考慮的種種困難與猶疑,直說:「想,就去做啊。」

當時聽到這番話的我忍不住翻了個白眼。

「太天真了!」我將畫滿出路規劃的筆記本貼到他的眼前,「你的知道這些科系以後能做那些工作嗎?薪資行情?生活開銷?能不能存到錢?現實比你想的要複雜多了,如果不謹慎的考量我要怎麼做出選擇?這可不是遊戲選錯了還能讀檔重來。」

「謹慎是沒問題,」他接過筆記本翻看著,「問題在於你裹足不前了。你考量的這些東西,應該成為讓你朝目標前進的助力,而不是阻礙。」

「都一樣吧?都是對未來的規劃阿。」

「不,不一樣,」他拿起筆,翻開筆記本的空白頁,「你現在就像拿著種子,想了很多卻遲遲不肯將它種下。但我認為,你應該是把它種下去,然後將時間花在思考如何灌溉培養。決心就好比這顆種子,你不先將它種下去就什麼也不會開始,任何事……」

「任何事都是從一個決心,一個種子開始。」我瞇著眼看他,「這不是之前上課時提到的靜思語嗎?你這是抄襲。」

他回了我一個很醜的鬼臉。

醜的讓我至今記憶猶新。

我拍拍臉頰,長呼一口氣。看來自己又因為相同的猶豫而佇足了。我打起精神,此時腦中思考的不再是「要不要做」,而是「該怎麼做」。閃爍的游標換了行,過程中雖多有停頓,卻是在一字一句的前進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