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第八屆】108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醫學六年級_洪睿嶸_無語良師對我的教誨:讀書醫俗,行善淑世


 靜思語:「行善是本分,無需執著功德有多少;唯有無私付出,善行才能永恆。」
一零八年一月二十一日,是我與老師初識的日子。還記得那是個花開豔陽天,走出台東火車站,沒有一絲微風卻也不覺燥熱。因為大體模擬手術的機緣來到了老師家,透過師母及子女的口中見證老師這一生對這句靜思語的身體力行。
年少勤奮以優異成績考上初中,卻因家境不佳而未能完成學業,這讓老師對於教育存在著一份不可抹滅的遺憾,所以從對子女學習環境的重視、人格的培養,到今天我與老師的兒女相處聊天,都能感受到他們至今仍恪守著老師生前的期許:貪戀物質享受為痛苦的根源,為求不得所苦,求得了仍不知足;反之持守利他助人、向善行善的信念才是妝點人生最寶貴的金縷彩衣。
模擬手術課程期間,每次上課前都會有一段默禱時間,我習慣利用這時候跟老師報告我當日將學的術式跟手術部位。記得第一天學習「正中神經減壓術」,當我小心翼翼地一層層翻開老師的手掌,從皮膚一路看到筋膜、肌腱、神經和血管,不免驚嘆所謂雙手萬能的表面下結構是如此精密複雜。我忍不住回想到老師生前在九二一大地震擔任募款負責人,無數的善款經過這雙手護送到各個需要幫助的角落;在做慈濟志工訪視個案時,也是這雙手傳遞了一份雪中送炭的溫暖給需要的人。想到這裡,我忍不住肅然起敬,也自認是何其有幸能有如此寶貴經驗,能見識人體解剖構造中的萬千奧妙,及明白雙手不是只用來攫取握緊,鬆開付出能創造更大的價值。
作為醫學生的可貴,不僅只於能學習探索浩瀚的醫學知識,而是有著更多機會能去領悟那份至始至終以人為本的情懷素養。我將謹記著老師的精神和期許,充實所學以避免無知,保持善心以避免無行,及時時自省以避免在看過千萬個病人後有了職業性的無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