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第八屆】108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宗研所二年級_陳佩鈺_道德是鞭還是光


    生命不易,三思仍惘,就算同家庭孩子亦不盡相同。我很想融入家庭,但興趣和思想總大相逕庭。在我努力想變得跟他們一樣時,卻看見自己逐漸黯淡。喜歡畫畫、唱歌、寫作等等,對於傳統觀念而言是不務正業。
    軍父令重如山,而慈母亦盼兒成才。成長過程中生涯或學校選擇都聽命於是,羽翼卻日漸削薄。對我來說家人之言是道德律法,創意是無稽之談。我愛至親,孝順是道德,不從則乏。某天因緣翻閱到靜思語錄,卻顛破盲點:「道德是提昇自我的明燈,不該是呵斥別人的鞭子」這句話由衷地撞擊心臟,血液沸騰發麻:「為何我如此重視的道德會讓生命不斷沉淪?
    「道德不該拿來限縮任何人!而是一種成長觀」證嚴上人智慧之光照亮,生命引燃起熊熊烈焰。第一次打破舒適圈遠赴花蓮讀書,家人起初並不支持,但改變需要時間。在能肆意發揮創意、結交善知識的友善平台,慈濟大學成為人生轉捩點。嘗試樂團、讀書會、拍戲等,真是多采多姿。告別曾經只有青燈苦讀的生活才開始活著!傳統框架並非過失,但若被限制一輩子,又成不了想要的樣子,或許也再無天日。慢慢地,站上課外比賽的頒獎典禮,家人也開始以我為榮,不再愁眉深蹙。
    後來修老師嘗試了試教、課輔、帶孩子學習的過程,也謹記良言別讓道德鞭子擊碎孩子的夢,用亦師亦友的方式接近學生,看見本不愛讀書的體育班女孩,對書本不再反感,像是有個可以請教的大姊姊陪讀而非高高在上的嚴師,發展興趣、分享心事、藉由課裡課外的讀物發想創意,最後她愛上讀書,體校主任訝異不已,道德成為幫助自我和他人提升的良能,令人鼓舞!謝謝上人智慧之語,點醒夢中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