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第八屆】108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人發碩三年級_鄭雅方_轉念得自在


    父親,對我而言是善的楷模。父親皈依佛法,從小,我就常受佛法薰陶。父親常說人要種福、惜福和培福,盡可能地幫助他人,也告訴我,事情往往由心念造就結果。讓我對人的「心念」感興趣,再加上想幫助別人的「願」,進而以心理師作為我未來職業選擇。
    在考取研究所路上,我幸運的一次錄取,然而因我大學為非心理系,跨科系讓我內心有許多焦慮不安,我常覺得與心理系同學程度仍有相當差距,內心自卑感油然而生,自我貶抑的情形在全職實習時更為凸顯。實習初期我起了比較的心,我開始比較與實習夥伴能力差異,開始擔心無法做到督導交代事項,有許多焦慮情緒瀰漫著,也限縮著我本來所擁有的能力,如溫暖、真誠,這些自我批評的心念導致我變成了一個退縮的人,相對應的「果」就是督導認為我需要回學校再努力,而我大受打擊。
    然而,在實習中期與督導真誠地討論實習歷程和覺察自己的狀態,及面對自己所害怕的核心議題後,我開始接納我需要再努力的部分,也意識到自己有別人所沒有的特質,如夥伴曾跟我說過:「我有能讓人信任的感覺,這在治療中非常重要」。當我開始轉念之後,我發現我更可以放下焦慮與病患和督導相處,我逐漸自在的處在那個原本讓我焦慮不已的環境,上述經驗讓我想到一句讓我很有感觸的話:轉一個角度來看世界,世界無限寬大;換一種立場待人處事,人事無不輕安。
    當我們的心念轉變之後,內心與外在世界迥然不同。我開始接納不完美的自己,也因為挫折更知道該如何變得更美好和安定。我覺得轉念雖然很難,但慢慢來比較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