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第八屆】108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護理一年級_鄭檍莛_歲月教會我的事

從古至今、從小到大,我們都在學著如何謙卑,可是我們真的懂得什麼叫謙虛嗎?
小六的那年,信奉基督教的導師給了每個人畢業祝福,而我拿到的祝福是:「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那時候的我鋒芒畢露,絲毫不以為意,而這句話也沒帶給我任何改變,就像永遠叫不醒裝睡的人一樣,你也永遠無法倒進裝滿水的水杯裡。
上了國中,面對著一千多人的同儕競爭,第一次切身的體會「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每當我以為已經做到了最好時,總會有人讓我明白什麼叫做更好。終於在我廢寢忘食,考出了段考滿分時,那剎那喜悅的神情藏也藏不住,迫不及待的告訴了好友,可是我不知道,這個舉動為我帶來了只有嫉妒和厭惡。偶然的聽到他們在背後耳語說,「考了滿分了不起啊,我也可以啊,這有什麼好炫耀的.....」,其實我只是感動於努力終於有了收穫,但我發現沒有人會在乎你努力的過程,他們只會看你的結果。那時的我好像明白了什麼,可是遲鈍的我也只是變得低調,而非謙虛。
後來我遇到了改變我一生的老師,他見證著我從自以為是到彎下那驕傲的脊椎,他教會了我「越成熟越飽滿的稻穗,頭垂著越低」的道理。
驕傲讓人蒙蔽了雙眼,看不見正確的路、聽不見真誠的建議;驕傲讓人從此止步不前,但是唯有謙虛的姿態,才會讓你更加強大。也唯有站得更高的人,才會讓我們看得更遠。所以改變我一生的道理大概就是「即使已達智慧圓融,更應含蓄謙虛,像稻穗一樣,米粒愈飽滿垂得愈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