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第八屆】108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第一名_教研所一年級_徐維瑜_耕耘生命中的點點滴滴


    2011年秋天,開始依字數整理,一句句手抄靜思語,並感受字裡行間深遠的意義,就這樣,以非常緩慢的進度,如今,巳抄寫超過二千句。
    2017年暑假,著手設計靜思語桌遊,將人我之間以及自我省思下的生活體會,一字一句刻入手工的桌遊卡中,並把握機緣在不同的研習及課程中,以桌遊卡提問並溫馨互動。
    曾經在關懷據點,有位長者在桌遊課後分享,他好希望天天都能來上課;另一位高齡九十四歲的長者,回家後買了一本靜思語,也開始靜心抄寫,藉此感受內心世界的喜悅與寧靜。
    因長者們的回饋,激勵自己更要努力研發,在年近半百之際,鼓起勇氣重返校園,感受周圍年輕學子的青春洋溢,似乎更能體會社區長者的心情,但願永遠不老的一顆心,可以因持續學習的熱忱,而充滿活力。
    說了這麼多,其實,最想分享的一句靜思語,就是:「小事不做,大事難成。」一天有八萬六千四百秒,人的一生,在此時間之河,載浮載沉,如果物質和欲望太多,心靈就會日益空虛且貧乏。常常以為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一如簡單的一筷省水,說實在,真的練習了很久,印象在五年前的旱象期間,天天警惕自己開水龍頭的第一剎那,要努力控制在很小的水量。結果有一天,終於天降甘霖,下起傾盆大雨,那時正要洗菜的我,竟然開水龍頭也跟著澕啦啦地毫不心疼,但當下,也驚訝地觀察到自己,原來一顆心要恆持定靜,是多麼不容易。
    這次的疫情,也提醒許多原本就該注意的小事,一如基本清潔、衛生習慣、人與人之間的禮儀、不同種族間的相互尊重、以及國與國之間的互助合作。小小看不到的病毒,產生對世界巨大的影響,觀想著天地一家,眾生一體,就可以發現,病毒彷彿正語重心長地訴說著,長期喘息的地球,不想再戴口罩了;總是被關在籠子裡的動物,何嚐不想體會生存的自由?
為了子孫們更美好的未來,是不是還有更多的小事,可以在省思中,好好一步步踏實地完成?
    原來,日日的善念,就是寶貴的護身符,知道且付出行動,則點滴的善行,可以成就世界的美好。祈願這波疫情早日平息,地球因為眾生聯合匯聚的愛能量,日益健康且更加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