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第八屆】108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第二名_醫學三年級_林孟欣_要原諒一個無心傷害人的人, 不能做一個輕易就被別人傷害的人


    「他疼愛姐姐,並不喜歡我。」好幾年,每當別人問起我與父親的關係,我總如此回答。五歲那年發生的事件於我而言是一場無情的碾壓,徹底粉碎我的孺慕之情。
    我和姐姐年齡相近,個性卻大相逕庭,自幼爭吵不斷。無論是為了爭喜愛的玩具、搶電視遙控器,甚至是為了比對方先上樓,都能夠引起口舌之爭。言語分不出勝負,便大打出手,這樣的紛擾總是令父母頭疼不已,百般勸說仍未能遏止。一次,我和姐姐又為了瑣碎事情而打架時,父親怒氣沖沖地在我和姐姐的腿上各打三下。姐姐立刻放聲大哭,而好強的我堅持不掉淚,父親見狀便又多打了我三下。那在腿上打的三下,在我心中是「我恨你」三個字,從此鐫刻於心板近十年。
    國三時,班導看全班在準備基測的日子裡心浮氣躁,便令大家背誦靜思語。當我看到「要原諒一個無心傷害人的人,不能做一個輕易就被別人傷害的人」,瞬間想起父親。想起這十年裡,我總是漠然面對父親的關愛,不曾接受父親解釋,深深認定我是個失寵的孩子,確鑿指控父親是個偏心的家長。父親說因為我當時沒哭,他以為我未被懲罰到才又多打,事後也很後悔。這段日子裡我無法接受的解釋,在我看到上人的靜思語、並重新思考後,其實十分合理。父親的無心和我脆弱的心相撞,成為兩敗俱傷、破碎十年的父女關係。當我願意諒解父親且茁壯自身心智,便能夠去原諒。原諒父親、原諒自己。
    感恩靜思語乘載上人的智慧,讓我和父親得以重享親情之樂,讓我從此懷抱更堅強的心,更寬闊地面對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