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第八屆】108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社工二年級_李星瑩_心轉、境轉,善念生


  原本就讀的學校在北部,升大二那年的暑假,媽媽工作剛轉調到花蓮,於是暑假到靜思精舍當志工,體驗師父們,自力更生,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的農禪生活。每樣不同的工作都是一種新鮮的學習,學習與不一樣的人一起工作,如何讓工作更加順利圓滿,聽聞師父分享的法,發現自己總是太傲慢,在團體中,只看見別人的缺點,卻沒發現自己也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某天,在工作結束後,師父問我學校的生活過的怎麼樣,與同學的相處關係如何?我開始抱怨著同學不來上課、上課滑手機、幫沒來的同學點名等不好的習慣,老師上課時,時常放影片,管秩序,就花掉了一大半的時間,導致學習效果不佳,等等的抱怨,覺得那間學校真是糟透了。師父聽了聽,輕輕地回覆我一句靜思語,「以佛心看人,人人是佛;以鬼心看人,人人是鬼」。
  想到之前另一位師父與我分享,共事時看到別人的缺點,心中產生不好的念頭時,應該立即放下,放大他的優點,忽略他的缺點,只是不喜歡他這樣的行為,不代表不喜歡他這個人。
  當下,頓悟了,凡夫總是只看著別人的過錯,卻不知自省。從小到大,在團體裡,常常就是活在人我是非當中,不然就是把自己放得太大,不知宇宙天地之遼闊,不懂得縮小自我。
  在精舍學習的日子,除了早課經文的道理,師公上人晨語的開示,及師父們與我分享的法,就像一株渺小的嫩芽,日日經過法水的滋潤、正向的陽光,越長越壯,終成一棵枝葉茂密的大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