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吃素讓我脫胎換骨~楊永和


        幼年至小學時期因家境較貧困的關係,三餐都不濟,印象深刻的是全家人,大約五口人幾乎每天早上都只吃稀飯,桌上配的菜就只有一罐麵筋,因此導致我長期營養失衡,所以從小我就矮矮小小,親朋好友,左右鄰居,都認為我將來會長不大。

       中學時期家境有比較好,飲食特別愛吃肉,因體質的關係,就經常莫名的出現一些皮膚病、流鼻血、最嚴重的是在腰際間得了民間傳說的皮蛇(西醫學名:帶狀泡疹),長年因為這些隱疾讓我失去了自信心,精神狀況也不是很好,常讓周遭的親朋好友覺得我怎麼都愁眉苦臉,心事重重,我甚至曾懷疑生命的價值,有輕生的念頭,這樣的煎熬困擾了我好多年。

        祖父為了我的身體,中西醫都帶我去治療,甚至用民俗療法(斬皮蛇)也都不見其效果。愛吃肉的習慣,可能是糼年時期的補償心理,想要多補充營養,記得母親每次從外地回來看我,知道我喜歡吃肉都會帶很多雞鴨魚肉讓我享用不盡,我曾經吃肉吃到會怕的經驗。

        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因為年少無知,我經常跟同學到山裏去抓魚蝦,抓鳥离,甚至抓蛇捌皮來吃,,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會得那些病,很大的因素是我造下許多的殺業,因為我的皮蛇長在腰際間,它都會長濃疱沾黏在內褲上,每當洗澡時,就是我痛苦呻吟的時候,因為只要脫內褲就會痛,這讓我想到當時我在捌蛇皮時,相信那隻蛇也是很痛苦,這不就是我們常說的因緣果報嗎!後來我了悟而吃素,內心就有對這些曾被我蹂躪致死的動物,產生很深的內疚與罪惡感。

        這些隱疾一直相隨至我改變了飲食吃素。民國75327在一個機緣下,在我小學同學家,認識了一位長輩,這位長輩茹素已多年,慈眉善目,法相莊嚴,卻又和藹可親,與之相處經常跟我談論人生的真理,並時常帶我到素食自助餐館吃飯,潛移默化中我漸漸的喜歡吃素了。

        當年我還是職業軍人,在部隊吃素很不方便,剛開始我先學習吃肉邊菜,就是把肉挑開只吃菜,一段時間後我發現自己只要碰到肉的味道就會反胃無法入口,於是我自己發了一個小願,希望部隊能提供素食,給現在吃素以及將來吃素人的方便。所謂:人有善願,天必從之,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我在部隊看到一間小房子約五六坪,裏面僅有一個瓦斯桶、一個快速爐和鍋子,剛巧又碰到一位預官及一位當三年兵的學長,他們都即將退伍,預官是佛教徒,學長是一貫道信徒,他們都在這裏吃素,便向他們請求,我也要來這裏吃素,他們很開心的同意,但他們卻告訴我,這裏能吃的東西很少,所以他們只要没有到外面吃素,中晚餐都是吃素食泡麵,當時只想有一個吃素的地方就好,並不在意吃什麼?於是就這樣我吃了一個禮拜的泡麵,真的有些受不了,心想再這樣吃下去身體一定會出狀況。心念一轉,就想到官兵吃飯的大餐廳廚房找負責的班長,告訴班長我們吃素,想來這裏拿一些飯菜自己煮,班長也爽快的同意,從那一刻起就是我在部隊的素食之路,預官跟學長退伍後,我就完全接手素食小館,我也正式的全素食並開始學習煮素食給有緣人吃。

        大約茹素三年後,發現原來的隱疾,因為體質的改變,竟然漸漸的全癒,皮膚變好了,皮蛇不見了,也不再流鼻血,連氣色都變得容光煥發,原來人人看我都是心事重重的苦瓜臉,轉變成弟兄看到我都是笑容滿面,給了我一個稱號叫彌勒佛,吃素真的讓我脫胎換骨。
經歷約十年煮素食的時間,當初的心願,真的實現了,從開始一間約五、六坪的小房子只有三、四個人吃素,後來我們擁有約三、四十坪的地方,有將近上百人吃素,每次煮菜都要分二次,分二梯次吃飯,因為當時的地方,已無法容納這麼多人,在機緣成熟長官的重視下,我們就進入了大廳,大廳內一邊提供葷食,一邊提供素食,煮菜的工作也交由餐廳廚師負責,那年是民國八十四年,我也功成身退,離開花蓮遠調馬祖了。

        如今我已茹素25年了,很感恩當初的知遇之恩,讓我的人生有了很大的改變,一直到現在讓我的身心靈都保持的非常健康,因為有這樣茹素經驗,我也鼓勵全家人都茹素,現在全家人都對吃素非常的肯定,包含我的小朋友,我甚至常鼓勵週遭的親朋好友,能試著改變飲食習慣多吃素,體會吃素對身體的幫助,有健康的身體,人生才能健康。
有許多人因不瞭解素食的好處,常會認為吃素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良或失衡,其實以現在的物資那縻豐富,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蔬菜水果中其實都有,重點是在於是否瞭解,還有飲食是否均衡及人體的吸收的能力如何?而決定。就個人茹素多年的經驗及研究,真正的健康是包含身心霊的健康,飲食只是佔其中的一部份,我綜整多年保持身心霊健康的經驗,歸納健康的五個環結,這五個環結是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只要有一個環結有疏漏,就不是完全健康的身體。


五個健康環結:
一、飲食:攝取均衡的營養,清淡飲食,不偏食,少攝取加工、油炸、高糖、高鹽、高油食品,多食蔬果。
二、飲水:每日須補充2500cc3000cc的水份,幫助體內新陳代謝,讓體內毒素透過排便、排尿、排汗順利排出體外,少喝非天然的飲料食品。
三、運動:運動可以活絡肋骨,促進血液遁環,讓腦部充滿氧,穩定情緒,並強化體內新陳代謝。
四、作息:正常作息,有充足的睡眠,可以提升精神與體力,不熬夜,不顛倒陰陽,經常睡眠不足及顛倒陰陽的人,精神容易渙散,注意力無法集中。
五、心理:少煩惱,少思寡欲,寡欲知足,知足常樂,心平氣和,常保喜悅之心。
若能將這五個健康環結都做到,相信你會是一個身心都健康的人。
素鮑三杯

材料:杏鮑菇(大)六根、素羊肉半斤、薑、辣椒、九層塔
調味:素沙茶、素毫油
作法:先放一大匙油熱油後,放入薑片及辣椒爆香,放入素羊肉抄香約3分鐘,放入杏鮑菇抄至出水,放入一匙素沙茶及一匙素毫油,放入九層塔,再抄約5分鐘即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