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吃素我怎麼看~郭謹仁

我常去台北參加全國性的活動,常有人會問:「你們慈濟大學要吃素嗎?」,我常說不用,但心想,吃素不是全世界人類的事嗎?爲什麽他們把我們設想成必須要吃素的人?顯然的,這個他們的邏輯出現很大的謬誤!

我吃素全靠恒心。以微觀來看,因為慈濟大學附近的環境比較多素食餐廳,所以吃素其實就比其他地方方便。但是,有時候自助餐附的湯是葷食的,素食者只好不喝;在夜市大部份賣的都是葷食,自己的選擇就比較少,所以說在台灣吃素要考驗自己的恒心,但是只要將這個考驗當做是一種上天的挑戰或是抗議這社會主流的習慣,每一次我這樣思考,自己就會增加成就感!

以比較宏觀的角度來看,素食者有時候會面對主流霸權,有時候約在快餐店開會,素食者也只能吃熱量高的薯條;聽到你是素食者,大家就用異樣的眼光看你。我原本也覺得自己跟別人很不一樣,很奇怪,但是自從我出席了一個場合,我看到其好處。

記得有一次,參加一個會議,唯有我是素食者,工作人員馬上就記得我的名字,參與會議的人都知道我是誰了。突然,我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是很棒的一件事!當大家是社會主流時,試想想:其實這個社會更希望看到「你跟別人不一樣」!

我吃素主要原因當然是健康也是個人喜好,但是我還不是長期吃素者,對我而言,我認為慈濟大學達成了一個教學目標,那就是讓我不愛吃肉。由於慈濟大學在各場合供餐都是素食,吃久了,就會覺得吃素和吃肉沒有差別,加上肉有時太油太鹹,便開始漸漸的減少吃肉的習慣,現在到夜市也不會特地買雞排來吃了。因此,環境可以改變個人的思考,如果台灣可以減少提供肉,吃素者就會比較多了!

素食建議
我建議可以到慈大對面莊敬路地媽媽的味道,這家配菜飯與眾不同,這家主打的特色是家鄉味,所以有回家吃飯的感覺。這家配菜飯除了有一般便當店可以吃到的菜以外,老闆本身也會製作私房菜!最重要的是只需40元!如果你跟老闆很好,老闆會叫你自己夾菜,但一定要吃完,因為吃不完老闆可是會罰雙倍價錢的。建議大家可以嘗試看看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