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人類發展系研究助理-林偌倩

我吃素的開始,是因為蔡欣志老師。

欣志老師是一個年輕卓越的心理學家,除了在認知神經科學的傑出成就外,私底下的他總是熱情爽朗,對研究和教學充滿熱忱,對同事同學、小貓小狗也十分關心,連Yahoo知識+也可看到他認真回答心理學問題。

國際學生週晚會上,剛當上新手爸爸的欣志老師,抱著未滿周歲的愛女,陪伴在年輕的師母身邊,一家三口都笑臉盈盈。在這美好的小家庭,幸福就像春暖花開一樣自然綻放,卻怎麼也沒想到無常如海嘯般席捲而來。幾個月後老師因肺積水住院,不久就證實是肺腺癌,檢查出來已是末期。

得知老師罹癌,我默默為他祈福,也開始吃素。這是我唯一能為他做的。聽說老師也曾想為自己吃素,但因化療的營養需求而無法進行。「有事,弟子服其勞」,如果吃素能有任何功德,我願老師能減輕病痛,重拾健康。

第一次見到罹病後的老師,形容枯槁的他由師母攙著,才兩個月爆瘦了二十公斤。撐著孱弱身體,老師仍掛著笑容激勵大家,說他很有信心、要我們放心。我躲在人後止不住地流淚,我感覺來不及了,敵不過無常的無情,誰也抓不住飛快消逝的生命。

最後老師仍不敵病魔,見面後一個月即溘然長辭,病逝於馬來西亞家中。追思會結束我仍繼續吃素,這次為的是我的父母,希望他們平安健康。面對摯愛的家人,我絕不願意再來不及了。

我也曾擔心吃素會影響人際,聚會時大家總要遷就我而多費心。結果是我低估了彼此的情誼,『酒肉朋友』雖對我無法同享大餐而甚表遺憾,但也貼心尋訪各地的素食美食,陪我一起菜根香。

在我的道德觀裡,我相信吃素護生是善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也不願加諸於其他生命。我只希望能恆持善念和一份孝心,略盡我所能做的棉薄之力。至今吃素已第三年,謹以此文感恩與紀念蔡欣志老師。

港式甜品-楊枝甘露
食材:芒果、白柚、西谷米、椰汁、鮮奶油、冰糖

楊枝甘露為香港著名甜品,橙色的芒果漿伴著瑩白柚絲,狀似楊枝,味如甘露。原食材以台灣愛文與麻豆白柚代之,其滋味更勝於藍,自家廚房也能輕鬆上演台版的仲夏夜之夢!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是秝安(偌倩)的朋友。前陣子突然聯絡不上她,有人知道她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