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秘書室--李家萓分享

    從我懂事以來我每天向耶穌禱告,希望全世界沒有戰爭,全世界都的人平安無事,希望大家都有一個美好的今天,前面三項都不會變,偶爾會有一點私心,希望考試考好一天,事情順利一點。不過,天災人禍不斷,即使是這麼文明的世界,人與人之間還是互相殺戮,戰爭也從沒停過,我心裡很灰心,我想說是不是我的願望太大了。
    去年的4/25日基隆國道走山,壓死了4個人,這條路我偶爾走,每次走過這條路,我心就很痛,這條路幾乎是直接將山的頭砍下來,或是直接將山切成兩半,只是為了快1020分。會發生走山不意外,我更心痛的是有些事情不是只因為方便就應該做,還有很多生物是靠著山生活的。
    基隆走山我的禱告就多了一項,希望人人長智慧。怎麼樣才可以長智慧呢,我想了很久,正好五月我們學校固定舉辦「五月素素看活動」慧海社的同學在走廊上擺出很多名人吃素的心得,我看到證嚴上人,愛因斯坦分享素食的好處,我想了一下,我為何不吃素看看呢!
    不過我心裡盤算著,吃素與朋友一起聚餐食不方便,三餐都吃素要去哪裡找餐廳,我算出許多「不方便」,但後來心念一轉,我不正在抱怨人類為了幾分鐘的方便,開山鑿路嗎?後來我就告訴我的朋友,技術學院的謝麗華姐,我跟他說,我五月想要素素看,但我怕後來吃到沒東西吃,麗華姐很挺我的說,你晚餐就來我家吃吧,就這樣開始了我吃素的第一步。

    志工早會時,我聽到一句「欲知世上刀兵劫,且聽屠門夜半聲」。我禱告了30幾年,從來沒有從自己做起,又怎能祈求世上沒有戰爭呢?因此,我從五月素素看之後,變成繼續吃素了。偶爾回基隆,我媽煮了一桌的海鮮,留一盤泡菜給我,我當晚就是吃泡菜配飯。想我以前,我媽即使煮飯給我吃,我有時也會看一下,然後就說我要去外面買,連吃都不吃。所以說,吃素不方便嗎,對我來說,吃素反而變方便了,甚麼都願意吃。
    從去年五月開始吃素以來,這一年最常聽到的就是大家都說我變美了,我想,因為當你放棄一些事,不只是飲食改變了,心也會變寬了。心寬了人就會變了。最近因為協助荒野保護協會鯉魚潭觀賞螢火蟲,我們會跟遊客說請不要開車燈,請把手電筒關掉,免的影響到螢火蟲求偶。當大家把車燈關掉以後,會驚覺原來草叢繁星點點都是螢火蟲。
    所以我有更深的體悟,吃肉,就像是我們執著於手電筒一樣,我們總想:不吃肉,不健康。但當我們把手電筒關掉以後,我們的五官觸覺,心靈會更寬廣,我們會發現,原來放棄肉食,得到更大的喜悅,還有一大片的天空正迎接著我們,而當我們執著於手上的手電筒時,我們也沒有機會去探觸那手電筒光線外無限大的世界。




【茴香炒飯
〈材料〉新鮮茴香葉,松子,素肉,麻油,薑末,醬油
做法麻油與薑末炒,加入素肉,松子,最後將切碎的茴香放入(有些人不敢吃所以不要放太多),最後加入醬油和白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