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傳播系--林佳樺同學分享

以前曾經吃過幾次素食,原因是看了《生命的吶喊》,一部關於屠宰動物的紀錄片,看完之後很震驚,但吃素沒幾天又開始忍不住想吃肉,國高中時期,我共看了三遍,但是每次看完後我只吃了兩三天素食,就繼續吃肉,也許是我不夠有克制力。在二○○九年的暑假,我參加了福智基金會舉辦為期五天的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在營隊中的課程裡,我看到人們為了種植畜牧業所需的飼料,不斷的將雨林砍閥。從營隊開始後,我就開始吃素,就這樣吃了一年半多,雖然是吃方便素,但是我想這一年半多下來,也可以減少地球的負擔,我不覺得「別人都吃肉,不差我一個」這樣的想法是對的,因為吃素,是我對得起地球的方式。不管別人如何,至少我做了我該做的事。

    在一堂課上我做了關於吃素的報告,在查資料的過程中,我發現了一件自己從來不知道的事──素食是人類最合適的飲食。老天爺要我們吃素!人類的身體構造跟草食性動物相像,而跟肉食性動物有很大的不同,例如:人類和動物的唾液是鹼性,可初步消化穀類,而肉食動物的唾液為酸性則不能。還有,人類與草食動物的腸道是身體的十倍長,像蔬菜等不易腐壞的食物可以慢慢消化,而肉食動物腸道只有身體的三倍長,適合消化易腐壞的肉類。另外,愛斯基摩人他們以肉食為主,不但早熟,而且比較早死,平均年齡只有二十七歲。做完這個告後,我更相信,吃素不只可以留給地球一個希望,還可以給自己一個健康的身體。


【推薦素食餐點】
 常春藤素食餐廳──炸南瓜
以前的我很討厭吃南瓜,炸南瓜把南瓜變得好好吃,使我愛上了它。
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將南瓜列為30種抗癌蔬果之一。南瓜的營養成分中,β-胡蘿蔔素含量是瓜類之冠。南瓜所含的β-胡蘿蔔素、維他命CE等皆具抗氧化力,且可抑制癌細胞生長此外,南瓜含鋅量很高,常吃可以預防攝護腺腫大或病變產生癌症。南瓜肉及種子如與其他蔬果(如波菜、A菜等)一起食用,可在人體內產生加乘效應,能中和農藥、亞硝酸鹽及重金屬等物質,更可以使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活化、B細胞產生抗體。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