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護理系一年級---廖于婷分享

我吃素的經驗可以追朔到小時候,我家附近的鄰居信仰一貫道,並且經營一家素食早餐店,地點又正好在我的上下學路途中,因此偶爾會到那家店,買來當作早餐吃。新聞媒體雖然說吃素對身體有益而且又好吃,可是吃過素食早餐店的食物後,讓我覺得素食的食物是很油膩的,使我對素食的印象不佳,覺得偶爾吃吃就好。

之後,我參加大學聯考,而來到慈濟大學後,同心圓餐廳的美味食物改變了我先前對素食的想法。原來素食可以作得這麼好吃,跟我媽媽做的蔬食料理一樣好吃,也有可能是我自己沒去摸索過,所以才會這樣晚知道,素食也可以這麼美味又好吃。

而之所以吃素,乃自我高中學到的生物能量塔,裡面提到十分之一定律,意指每個營養階層僅轉原獲得能量的百分之十,同時也流失了百分之九十的能量。簡單來說,越高階的消費者需要更多更多的能量才能生存,而人類屬於雜食性動物,所以可以不像獅子一樣,也能吃素食。

現在的時代正逢能源顛峰的狀態,已經漸漸有能源缺乏的問題出現,然而人類耗損能量的影響範圍,可以近在自身環境,也能遠至世界氣象,老師曾說過我們這一代正好在這個時間的交叉處出生,所以解決能源的問題,將由我們出面迎戰。

雖然目前我的能力有限,所以我認為能做的,應是改變個人的行為,例如吃素,這是一件最簡單不過的事。吃素既可以促進健康、避免殺生,甚至拯救地球,何樂而不為呢?



【推薦的蔬食料理】--同心圓餐廳的咖哩花椰菜
    那是以咖哩口味的花椰菜而成的佳餚,雖然不清楚製作過程,但我猜想應該事先把高麗菜稍微炒熟,再加入咖哩調味料理,就完成這道美食,而且很香、很好吃,所以我想推薦這道蔬食料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