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第九屆】109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物治系二年級_簡琬庭_信心、毅力、勇氣

    「做不到的」、「做不下去了」、「不敢去做」,這三句話曾經是我的親信,圍繞在身旁,成為有力的擋箭牌。

    到其他班級進行好報朗讀,是國中時每位同學的例行公事,在一次朗讀的機遇下,我遇見了那三位親信,那次朗讀我帶著有點感冒的嗓子,走上了隔壁班的講台,一如往常地把準備好的好報朗讀出來,但這次台下不是認真聽講的同學,而是一陣的竊竊私語,討論著讀音,模仿感冒的嗓子,耳邊的騷動,使我的笑容逐漸消失,語速加快,最後拖著沉重的步伐,走下講台。

   「我做不到的」,是下一次需要上台朗讀時的藉口,「我英文不好」,是推掉英語朗讀的理由,「我大提琴練不下去了」是因為在舞台上一直無法有好表現,想放棄,「我不敢再上台表演」是一種對舞台的恐懼。一次的上台朗讀,我得到了名為藉口的親信,失去了信心、毅力、勇氣。

    直到高中,老師們要求我們每天抄一句靜思語,靜思語下方,有些的小故事,其中影響最深的是:「信心、毅力、勇氣,三者具備,則天下沒有做不成的事。」下方寫著,「做不到的」是因為缺乏信心;「做不下去了」是因為缺乏毅力;「不敢去做」則是因為缺乏勇氣,看到這時,我腦中浮現許多拿這三句話當藉口的畫面,此時一束光照入心中陰暗的角落,我頓悟了失去的東西,曾經的親信努力地想要拉我回去原本的陣營,但這次我選擇再一次上台朗讀好報,在一次的毛遂自薦,我用顫抖的腳,再次踏上講台,握住這次機會。

    我沒有辦法在每次機會上,馬上有信心、毅力、勇氣,但我透過默念這句話,讓我在接下來的高中、大學生涯中,把握住許多機會,為人生畫本上塗上色彩。靜思語,給我了信心、毅力、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