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第九屆】109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醫學系四年級_王睿筳_活在當下,感受每個微小的快樂。

 

第一次接觸靜思語,是個奇妙的機緣,也是我們這一代八年級生共同的回憶。「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腳走好路」才剛學會認字的我,站在隱隱飄來尿騷味的廁所間,看著牆上護貝的透明小卡,發音不太標準的將它唸了出來,自此這句話深深地烙印在腦海中。

    小學二年級,無憂無慮稚嫩的年紀,對於這句話的理解並沒有太深。但對於腳走好路,我總是不太理解,腳本來就是用來走路的呀!走不好的話,跌倒就會受傷、會痛,為什麼上人還要特別提點我們要好好走路呢?還好下課鐘響總能讓疑惑煙消雲散。

    年長後,對於人生產生更多困惑與混亂,促使我開始尋找寧靜深遠的生活方法。看了許多書,不管是張曼娟的散文抑或是西方哲學書籍,它們總提到一樣的概念活在當下。活在當下看似陳腔濫調,其實是一種很深沉而寧靜的生活方式。不再沉浸在快速的網路世界,而是用身心去感受經歷的一切,不管是與朋友一起聊天的開心大笑,或是早晨起床時感受到和煦的朝陽灑落。真切的感受進而得到寧靜與快樂。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印在腦海中的這句話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腳走好路。原來這句話不只是上人叮囑我們平時要為善,最後一句「腳走好路」,甚至提點了我們好好專注的活在當下,走路的時候,腳就好好的走,去感受地面的起伏,如同真切的去感受人生中的高低浪潮。

    感恩緣分,讓我兒時遇見了承載上人智慧的靜思語,讓「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腳走好路」這句話伴我一生,活在當下,感受每個微小的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