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101學年度靜思語徵文比賽第一名-物治二_吳孟亭_內謙外讓,行功戒圓


主題:內謙外讓,行功戒圓

內文:

  立志修行的人若能內謙外讓,戒德自然圓滿,所以心靈方面的狀態,對一個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在現代社會中,快步調的生活,人們身心疲憊忙碌,是無可避面的,急躁的心自然而生,但是這反而會促使事情無法順利或者做得好,所以在這樣的環境下,需要持著身忙心不忙的態度,作為生活的宗旨。

  我非常喜歡這句靜思語,因為身為學生,不免須要面對繁重的課業以及忙碌的生活,使得我的心情總是高高低低,情緒很多,有時對人的態度就會比較差,執行事情時,總是想著下一個事情還沒完成,心不在焉,只把事情做得更差,所以這句話對我很受用;印象仍深刻,有一天,因為我有很多事情沒完成,心情很浮躁,沒有其他的心力想去完成其他事,但是媽媽卻在這個時候叫我去丟垃圾和回收,此刻我的脾氣壓也壓不住,直接發洩在媽媽身上,我對著她吼:「不要每次都只會命令人,自己都不做。」媽媽愣了一下,轉過身,不發一語,拿起包好的垃圾,用腋下夾住兩箱回收,雙手提著三包垃圾,吃力的轉開門口的門把,用腳輕輕的將門推回卡鎖,沒有一絲憤怒的顯露,就這樣默默的走了,我轉身回到房間繼續做事,但一坐下來,甚麼事都做不了,我無法專注在書上,反而一直懊悔剛剛所做的蠢事,理性跑到哪裡去了?這不是一個修養好的人會發生的錯誤,當下沒多坐,馬上衝出房間,循著媽媽的路線去追她,看到她後,我抽掉她腋下的兩個回收箱,轉放在自己的肩上,跟著她一起走到垃圾集中場,我們默默不語的走了以會兒,我開口向媽媽道歉,媽媽只回了一個:「恩。」我知道,媽媽被我衝動說的那句話傷害到了,我只好再道一次歉,雖然我知道她不會在這短短時間內原諒我,我也不期待被她原諒,但我還是要讓她知道我真的知錯了,不會再犯相同的錯誤。回家後,我默默的回房間繼續做我的事,但心中其實仍有疙瘩而無法專心,一直重複在腦中播放我那對媽媽大吼的丟臉畫面。「叩叩叩!」媽媽敲了我的門,在門外對我說:「讀累了就休息一下,樓下有剛弄的宵夜。」「好好好。」我開心的回覆她,因為心中的大石終於可以放下了。

  從那次經驗體驗到,「內謙外讓,行功戒圓」的道理,心的平靜是很重要的,不論在怎樣的環境下,都應該秉持這樣的態度,勵行在生活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