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101學年度靜思語徵文比賽第二名-醫學一_黃馨儀_願要大、志要堅


主題:願要大、志要堅

內文:

    「『願要大、志要堅』,這是妳在寺廟裡抽到的詩籤呀!菩薩在保佑妳,明天的面試一定會順利的。」媽媽手指著圖書館前的靜思語,我望著它,緊張的情緒緩和了一點,希望詩籤真如媽媽所說,引領我來到慈濟大學醫學系。那是2012413日的傍晚,一句靜思語,影響了我的人生。

    為什麼想當醫生呢?因為我想成為家族裡的第一位醫生,照顧大家的健康,這是我的初衷,但是大學考試放榜,醫學系離我好遙遠……。讀了一年大學後,我決定報考重考班,卻不再以醫學系為目標,我一心想著牙醫系,因為大家都說牙醫系比較適合女生,因為大家都說牙醫系比較少醫療糾紛,我以為「大家說」的都一定適合我,卻沒有問問自己的心想要往哪裡走?

      我,又失敗了。

    硬著頭皮不情願的回到大學,難道就註定不能當醫生嗎?我決定在學重考,再試最後一次吧!每個夜裡我在哭泣,牙醫真的適合我嗎?我從醫只為了生活安穩嗎?想想爸爸因為腎結石住院、媽媽因為纖維性囊腫而擔心,如果真的選擇「大家說」的牙醫系,要怎麼照顧家人們的全身健康?要怎麼幫助受病折磨的人們?無數個深夜的輾轉反側,終於在考前,找回了自己的初衷,醫學系仍是我的目標 。

    學測面試前,我來到南投縣的寺廟抽詩籤,祈求好運,詩籤裡頭寫著:「願要大、志要堅」,師父向我解釋:「願要大是希望妳夢想要大,用妳的聰明才智幫助所有人,不要只顧及妳的利益;志要堅則是希望妳碰到任何困難都不要氣餒,堅持下去,夢想終會實現。」那是高中畢業後的第三年,回想起這半年來的心境轉變,就如同詩籤上說的一切,我誠心希望可以幫助病人,同時也堅持到第三年!當下我想著,夢想是不是就要實現了呢?

    放榜後,我順利正取,這句靜思語提醒著我:莫忘初衷。「願要大、志要堅、氣要柔、心要細」,願要大、志要堅開啟了我的大醫王之路,氣要柔,心要細,則是我正在走的路,不論是醫學生沉重的課業抑或是住院醫生繁忙的工作,我的態度要柔和、心思要細膩,才能視病如親,並謹慎的為他們診斷病情,給予妥善的治療。

    我從靜思語裡領會出的智慧帶領我走出晦暗的過往,成為大醫王的夢想現在就緊握在我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