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第六屆】106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醫資四_吳奕昕_以菩薩心去愛伴侶

我媽媽曾經跟我說,另一半叫做「冤親債主」,是來討債的。過去一直無視這些忠告,以為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關係,直到真的遇到一位,他和我是完全不一樣的兩個人,觀念不同、想法不同、個性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甚至連溝通的方式也不同,導致這段感情走得非常坎坷。
 
每當我計較著他對我不如我的預期,曾經非常痛苦、甚至想過要放棄。但是透過種種磨合與調整,其實在這些日子,不可否認的,我學習到很多。我開始反省自己,為什麼會覺得痛苦?每當我對他還保有期待,希望他能怎麼做怎麼做時,往往就會有更強大的,落空的失望與不滿的情緒交疊。希望自己應該如何如何被對待、等等,想要一段美好的關係,感覺上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
 
一次的志工早會,聽到證嚴上人的開示:「我們的凡夫,大部份都是假情,愛的去跳樓那也是假的,愛到,沒有你我會怎樣,這也是假的。因為被愛的對方也很辛苦,愛的自己也非常煩惱,這種彼此困擾,這哪是真愛呢。」突然仔細想想,種種的「我」、「我想的」、「我要的」,就會看透,真正導致我痛苦的,不是這個人,而是我自己陷入了自己的執著。
 
上人提醒了我,我們應該愛出那一分真誠,愛得對方快樂,愛得自己自在,這就是真誠的菩薩愛。當我想到,證嚴上人也曾經說過「要用菩薩的心去愛自己的子女,要用父母的心去愛天下的眾生」。
 
我忽然醒悟:何不用菩薩的心去對待對方呢?頓時我的心態就不同了,即使每段關係不免都有摩擦,但是這也是我學習應對的好地方,何況說不定他是出現到我面前,來教導我的一位人間菩薩?
 
佛說: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緣分緣散,有的人偶然邂逅,只是人生旅途中的一個影子,匆匆掠過;但是有的人卻能成為知己,甚至能成為自己的終身伴侶,緣分真的得來不易。
 
三世一切佛,一切唯心造、境隨心轉,突然自己的煩惱也就化開了,雖然我很難遇到一個最適合的對象,但是如果我能從相處中,學習佛陀的善巧與慈悲,不管在未來,甚至工作上,面對每一個人,相信都能找出一套對彼此都適合的相處模式。很感恩 上人教我佛法的慈悲與智慧,更感恩靜思語讓我重新認識自己、可以讓我更珍惜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