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102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第一名-東語四_卲長敏_最完美的不完美


         談起人生初次接觸靜思語,回憶就會倒流到小學時,老師請擔任班長的我,每日在黑板旁寫下一句靜思語讓全班同學省思。當時有段話深深烙印在我心中,那便是「一個缺口的杯子,如果換一個角度看它,它仍然是圓的。」


  為什麼我特別喜歡這句話呢?還記得有天老師問起班上有誰是單親家庭,當年前的離婚率還不像現在這麼高,因此只有我一個人豪不猶豫地舉起手,全班目光立刻投射到我身上,我永遠不會忘記旁邊同學驚訝地說:「我以為妳是個好學生,沒想到妳竟然是單親家庭!」我並沒有生氣,而是笑著回答:「單親家庭有什麼不好嗎?我跟別人並沒有什麼不同,我甚至覺得我過得比很多人還要幸福呢。」 

    大多數的人一聽到「單親」這個字眼,便會立刻產生負面的聯想,認定在這樣環境底下成長的小孩,一定是行為偏差且墮落的。但事情往往是有多種面向的,從不同角度思考即會有不同的體會,雖然我缺少了能稱呼為「媽媽」的家人,但我卻擁有對我疼愛萬分的爺爺奶奶,這就是我認為自己非常幸福的原因,他們倆老讓我身心健全的在滿溢的愛中完好成長。

    我也告訴自己,若大家認為單親家庭的小孩會學壞,那我就要努力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不必被社會的刻板印象所影響,我十分感謝這樣的家庭背景,讓我擁有溫暖,也同時學會樂觀與堅強。因此當我看到這句靜思語時,便加倍的激勵自己,缺了口的杯子,換個角度來看,便又是完美無缺的,端看我們抱持什麼心態,無須過於執著生命中的缺憾,樂觀或悲觀,僅在一念之間的轉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