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102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第三名-物治一_黃奕庭_一念之差


    中學時期,我參與志工服務隊來到南投布農族部落──地利村,為當地的居民服務:每天步行十四公里,陪學齡孩童去上學;花費數小時協助村民採收龍鬚菜;班運物資並前往慰問獨居老人;……諸如此類。

    即使我們自願熱心服務來到這裡,卻免不了偶爾的滿腹牢騷。我也不例外,起初,難以接受地利村的「原始」生活,往往會心繫都市的繁華與便利,但是幾天下來卻有些微改觀:相較於都市的燈紅酒綠、便捷舒適,這裡恍若與世隔絕、山高地遠。沒有明亮的路燈延途指引我們歸途,卻有手中握著的火炬,以熊熊燃燒的熱情與我們相伴而行;沒有沿路的人聲鼎沸,卻有一路吟唱的蛙鳴鳥叫;沒有燈紅酒綠的繽紛夜生活,卻有布滿草皮的山坡供我們欣賞夜空的璀璨絢麗。

    靜思語云:「轉一個角度來看世界,世界無限寬大,換一種立場來待人事,人事無不輕安。」當我來到了陌生的環境,看到了它的缺憾就心存芥蒂,然而從另一角度看待時,卻能發覺它無限的美善,倘若我們在待人接物時能夠多方觀察,不被他外在的缺點所蒙蔽,有耐心的發掘他/她良善的一面,將會是我們的一大福氣。

    當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認真的思索了許久,我重新省思我的態度,再次檢視我過去所討厭的人、事、物,竟有了更多的感動。過去我總因為某些小小的污點就心生偏見,將其拒之千里,因而忽略了小小黑點旁那大片的潔白,因為一時的偏見兒失去許多珍貴的機會與資源。我感覺到,我已不再如過去的莽撞無知,能夠更圓滑的與人相處,欣賞每個人美好的一面,包容他們缺憾的一面。

    沒有人生是來無用與無優的,只是我們沒有用心去發掘,即使是最柔美的羊脂白玉,也是從璞玉雕琢而成的,記得,下次儘管我們看到了它的瑕疵,先不要先入為主的打上一個大叉叉,耐下性子,試著從另一個角度思索他的美好,別被一些小小的缺點蒙閉了眼眸,盲目的厭惡、遠離,將是我們的一大損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