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5日 星期五

【第十屆】110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第一名_分遺系一年級_楊絡竹_任何事都是從一個決心,一粒種子開始。

    在視訊會議室另一頭的年輕黑膚色男子向我發問:Teacher,can you tell me more about Tzu Chi?

   Tzu Chi?」我重複他的話,尾音提高,腦中快速思考著。莫三比克與台灣相距一萬公里遠,我該如何向東非國家人民介紹慈濟呢?

   我點開慈濟年度報告書,透過螢幕分享,慎重且和和緩道來。

  「任何事都是從一個決心,一粒種子開始。」是我最喜歡的一句靜思語。今年初開始參與慈濟國際伴學計畫的我,剛滿20歲;我伴學的對象也是相仿年紀,甚至大上幾歲。本該是學生的他們,需肩負著家中經濟壓力或照顧家中親人等重擔,因緣際會下,慈濟走進當地賑災並提供以工代賑、學習英文的機會。

    沒有資本的人,路上行舟,踽踽獨行。於是我決定參與這項義務性質的計畫。也許是一如既往地過多的熱忱與真誠,我始終相信在別人的需求裡,可以看到自己付出的價值。年初,在國際伴學說明會中,我看見自己可以付出的小小地方,是陪伴莫三比克學伴複習英文。

    有次,我們練習時間介係詞寫短文,他開朗的說自己早上五點起床,晚上十一點就寢,這樣才能把工作好好做完;並走三十分鐘路程,來到有穩定網路的會所,參與兩小時的國際伴學,然後再走半小時腳程的路回家。他說三十分鐘,不遠啦。   

    就如同「任何事都是從一個決心,一粒種子開始。」國際伴學中,我陪他一段,小小一段,種下慈濟大學的利他種子,在陪伴莫三比克學伴複習英文之餘,分享一些慈濟人文精神與靜思語,然後在計畫的尾聲,目送他繼續往前行。臨別的最後一堂課,他輕拂身上的黃綠色慈濟背心,用不太流利的英文告訴我,他謝謝上人,他想在可以穿著這件背心的地方工作奉獻自己。聽到這,我的內心也被遠在東非的他,種下一顆小種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