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第九屆】109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社工系碩士班_游仁甫_時刻省思,自我精進

 

鑒往知來,在人類文明的發展當中,無不從古人的肩膀上持續探索宇宙萬物的真理,在沒有電的發明之前,人們是用燭火來照亮夜晚,在沒有電氣化的火車發明之前,人們是用柴油、煤炭作為燃料的蒸汽火車來進行運輸工具,直至今日電動車的時代也馬不停蹄的接踵而至,透過了解古人的發明,並進行優化過後產出新的發明,是人類充滿智慧的象徵之一。

大則整個社會的進展,小則自我能力的精進,進入大學以後,處在高教的殿堂裡,無處不見形形色色的人,有些人放學後就去圖書館埋首在書堆裡擴展新知,有些人放學後出去校外開拓自然視野亦或是參加志工服務性質的活動及團體來拓展人際,也有些人放學後則回到自己的宿舍小窩,進入網路世界裡遨遊天際,即使放學後都有不同的安排與規劃,但是回到課業上仍能保有高水準的人也大有人在;當然也曾經看過有人因為用心於外務,而完全忽略課業的夥伴們,而這些見識皆成了我未來成長的養分。

大一時的我,總以為花費在課業的時間越多,才能取得好的成績,而將其他休閒娛樂的時間降到最低,結果成績維持普通的水準,大二時因為積極的參加社團活動以及其他娛樂休閒,而較少用心於課業,成績不甚理想,大三時,因為修習師培的緣故,以及在專業知識上的提升,開始請教周遭夥伴們的讀書方式,並做了調整,漸漸將重心移回課業上,但也不失休閒娛樂以及運動,成績就緩緩的提升了,對我而言是莫大的歡喜,就好像實驗室裡的培養皿,經困難重重的磨練以後培育成功,也產生很大的信心,在大四以後漸漸掌握適合自己的閱讀小訣竅,準備起來也就不那麼費力又有效果。

在這些過程裡,也很感恩課堂上老師們也偶爾會教我們一些閱讀的技巧,幫助我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實驗的過程裡,省思自己並找到光明的出口,我相信正如同靜思語中的:「把他人拿來做自己的鏡子,看他人的優點,自我鞭策,看別人的缺點,反省自己」,見賢思齊,見不賢則內自省的態度,勢必將能創造更好的自己,歡喜的做許多有利於社會的事情,創造共好共榮的未來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